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  

2017-05-15 07:07:29|  分类: 家乡美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终于又登上了同济桥面

同济桥南两侧运河河滨公园正在慢慢收尾,我已经入内溜了两回,一次是自己发现有豁口可以入内,看人施工,一次是带着王婆入内赏景,假山、大树都已到位,就是养护阶段,有些亮化工程正在布置。但我有一个心愿,还是想上桥面走一下,不要等到下半年,或者明年回来才上桥面。

这桥断了有三年还不止,是常州南北交通主干线,许多公交为此绕道,有的站点出门都不知道怎么乘车,从东西便桥上看,桥面早就铺好,在等什么?地下,水下地铁一号线工程全面贯通?要通车估计没有三年还不会完工,要耐着性子等。桥面好了可以对市民开放,让附近的居民上去溜达,看看风景?

豁口还是有的,就看你发现没有。估计周边想上去遛弯的不止我一人。我就注意到围栏,这边才补好,那边又给人撕开。西便桥这边这天傍晚有个新口子,我就走入,不碍施工者什么事。人们入内,也是一种先睹为快的心里,在我之后有个小伙子跟着我也入内。

我不是入内观赏一般的风景,就是寻路上桥面。路肯定有的,西边上不去,就从东边上。

桥面很开阔。桥南全修好,北端有未了工程,田家炳中学与南城脚——那个新院子叫什么我始终记不住,这边工程已经在填土。

这座桥我是见着它几次脱胎换骨的。开始它是木桥,一边是石拱桥德安桥,两桥并立,之后是换水泥钢架桥,桥面也每次都放宽一倍不止。这里是常州的大南门,广化桥南,是小南门,老常州都知道,都是通往南去的交通主干道。过了桥,六十年代还都是荒凉郊区、农田。城市的迅速发展,给桥的压力特大,没几年就要大修重造。这不,要通地铁,从水下穿过,上面的桥又摇身一变。没通交通,也没有安装交通护栏,这时的桥面特宽敞。桥北有老人带着孩子在放鹞子。

我想看看北端东西码头。桥南下面的便道我已走过。大成一厂老厂门前不是码头,是便道从下面桥孔穿过,把明运河这段东西绿色步道贯通起来,不是通水面的码头,不能亲水。这里有棵老桑,原先厂门内还有一棵,我养蚕春上有一年登他们二楼去采的。老树与工业遗存都成旧物都需要保护。这里一段改为私人会所,如今成了高档母婴护理场所。

站在桥面上往南眺望,城南高楼不多。我有张五十年前的老照片,站在北岸拍的就是我们灯芯绒厂的大烟囱与厂房,如今城南一眼望去,厂是一家没有了,都是楼盘、民居。也就是二十年的变迁,沿着这条古运河,两岸建起了多少楼宇?最近我注意到对穿越常州城的三条运河的命名比较科学,最早的一条市河,是叫古运河;这条同济、同安、德安桥下的叫明运河,是万历七年改道新修的,原来一直叫南运河;近些年再往南修的叫新运河,龙城大桥、武进大桥、花园桥等等是这新运河上的新桥,只是命名有些混乱。这样重新确定,不会让人混了。近些年重点修缮的是明运河两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