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把雨水带去又带回  

2017-05-23 07:46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把雨水带去又带回

北京地区整整两个月没有下雨,干得大地直冒青烟,每晚的央视天气预报,都要提醒这里的北部地区防火,等级已经很高。到昨天,终于来了场酣畅淋漓的大雨,下透了,只是下的时间不是太长,比起平日北京的阵雨来说,算是比较长的,缓解了旱情,人也好过许多。

我们老两口回老家也就是两个月,与北京旱情同步。是我们把雨水带回了原本多雨的江南。我粗略估计了一下,在老家的这些日子里,没有三分之一也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有雨。隔三差五来一场。有时下在晚间,檐漏声很响,到了天亮就停了,不碍事,好像没下,实际河水涨了不少。有时也下在上班时分,不听预报,不带伞就要遭殃。我有天出门,总以为到近处邮局,没带伞没大关系,哪知小雨转中雨,后又转大,回家上下都淋透。老家下雨,有时韧劲很大,连续下,土壤含水比例很高,涵洞半没在运河里,河水不放掉,再下就要倒灌上街道。梅雨好似提前来了,实际时令还差个把月。

回京的第三天,这场久盼的甘霖,也是下在上班时间,一开始就很大,从西南房山地区过来,往东北延庆、昌平方向去。没有一点留在地面,都给久渴的大地吸了干净,没见到,也没听说哪里涵桥桥洞积水。预防的措施紧跟。盼着它再多下点,下久一点,没了,到午后两点多,云眼开了。旱情没有完全解决,但等级下降。空气也因此湿润了许多。刚回到京城一天半,哪个燥热,浑身难受。这是双城生活的必须忍受的,适应调节要一个过程。

下雨不能上哪里去,在阳窗台上看看楼下,看看雨景。大树给洗了场淋浴,多痛快,绿叶碧翠,分外靓丽。原本灰蒙蒙的屋顶给洗刷干净,微尘颗粒物冲掉了,楼宇露出了本色。停着的小车,虽溅上泥浆水,顶棚还是给冲刷干净。鸟儿无声,不知躲在哪里避雨。雨下着下着屋内的暑意已经收去,入夜有了凉意,让人感到,席子铺早了。

雨水跟着走似的,我们到成行雨的龙王爷。老家院子里雨水一多,杂草纵生,除不尽除,前赴后继,与我种在罗汉松下的葫芦争空间,争养分。京城庭院干着几个月,没见什么杂草的,要也是隔三差五来场畅雨,杂草也会肆孽。

好了,可以快活几日,到处跑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