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采晒玫瑰  

2017-05-07 07:32:36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采晒玫瑰

五一之前,西蠡古渡前的玫瑰园当是又到一年一度盛花期。那天一念之差,没有直接过勤业桥,而是在桥南东侧采了毒桑,害自家今年的春蚕临到上山前夕全军覆没,爽了玫瑰约,丢了春蚕业,两头都误。有时就是一念之间。

今年这儿有里吧路长的玫瑰篱笆,前段时间也都遭了好几场暮春雨淋,知道要受摧残,想不到境况是如此惨烈,哪里还有花朵?都谢了,惨不忍睹,一片凋零。

仍是小区长长的一排私家车停放,要想采摘得仔细寻找,不像前几年到处可以下手。仔细在凋落的叶下,飘落的花瓣边上可以找到花蕾。玫瑰属于蔷薇科,生命力极强,在这个季节里,只要有阳光一照射,没几天又一批花蕾就串上来,我要采的都是半开放的,全开的不采,不像去年句容一日游看到的,那里一大片上千亩的玫瑰园农场工人采的都是盛开的花朵。

与采桑叶一样,我都计数。刚开始我的目标不大,能采头两百朵就不错,期望值不高,慢慢发现,很容易达到,这就又提高了目标。采桑时路边总有晨练的老人询问,是桑树吗?特别是老太太、年轻的妈妈,她们家中也有为养蚕苦于无处采桑,她们自己往往也不识桑树。而这里不在晨练路口,没什么人来询问采玫瑰有什么用。在我来讲,这是遛弯、采食两兼顾。玫瑰的药用、实用、美容作用很大。怎么这里附近的居民不来采?大片资源都浪费掉?前几年我来采摘后就发出这样的感叹。

一边采就闻到淡淡的芳香,如果是好太阳一照射,香味更为浓烈。手有余香那是当然的,但也得注意它是带刺的。只用指捏,很少要把整棵枝条拉近来采。几个花蕾一丛,只采符合我要求的,其他留下。玫瑰篱笆里面不大留意,后来无意中发现,居然这里有的单体别墅前有种植猕猴桃树的,只有小拇指大小的猕猴桃挂了不少。想不到常武地区也能生长这类果树?第一次看到。

这一天的收获,从东边采到西头,也有四百多朵,很不错了。要用一个大扁晾晒。此东西深重,看看不多,提在手上感觉到压手的分量。口袋扎紧,不让香气外溢。但塑料袋是无色透明的,上52路公交,人家都知道兜里装的是什么。

大约三四个好太阳晒下,就要换成小扁晒。因为集中在一块,哪香味就浓烈多了。当晚我们就吃玫瑰泡饭,开出锅来哪还用说?后面带到京中,可以和在米粉里,印花糕。但此东西一定要冷冻收藏,不能冷藏收藏,因为看起来晒得很干,总还有水分,一不当心就发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