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香樟木人头雕又添新成员  

2017-05-09 06:50:56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香樟木人头雕又添新成员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香樟木人头雕又添新成员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香樟木人头雕又添新成员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香樟木人头雕又添新成员

这些年玩各类小木雕,对木性有所了解。黄杨木最细腻,在我玩的木料中木性最好,雕好的物件,一打磨光亮,时间一长就有包浆。石榴木粗,比黄杨好切削,但磨不出光亮,最松的是香樟木,也打磨不出光亮,黄杨木阴干几年的有不张扬的特有香味,而香樟木的香味是散发性的。最近两年还玩上枫树木,木质比较紧,有压手感觉。黄杨无大料,香樟木的大料随处可见。街头移树、修枝每年都可以遇到。我遇上就收各种可做手把件的树枝,随处留心。我曾玩过的还有樱木,它仅排在黄杨之后。,木质硬,打磨起来很好看,它的枝丫弄好了可成突起的对眼。

玩木雕,我是养护自家眼睛。已经不能多看书,多盯银屏,是调节生活。腿不跑,用手干活,也是消耗体能。阳台上老虎钳工作台板前没有干净的时候。自从知道木锉刀的加工效率远比手工切削高,能夹住锉,就少削。有时个把小时就出活,有成绩出来。

几段香樟木料放在窗台上阴干了好几年。这个暮春初夏,我在开头回老家弄了一批黄杨木雕手把件的粗坯,准备带京中细加工,打磨抛光;中间插着侍弄了二三十个竹根把件,期间还插花雕了杂木小人头,无意间也有好几个,汇成今年的一个系列,可以晒出来给网友看看。后面弄的两个,因为料比原先的大,比我历史上弄过的都大,值得一说。

玩有的木雕手把件,有样品,图案,早些年玩的汉甬人头像,都有所本,但玩黄杨木人物雕件,是随型的,少数有参考,多数是随手走,做到哪里是那里。香樟木都是摆件,不是把件,它木质酥松玩不出包浆,做好了摆在那里,让尘埃落上去,开始有香味,随表面的香味退去,淡去,也就是一段木雕。在底部有时我会落上年款,但有的没有,后面的作品还得都落上,可以比较,早一点的当有二十年以上的历史。中年开始玩,老了越玩越有劲,艺术也渐成熟。有的人的脸像张猴脸,长长的,瘦瘦的,眼凹下,我近期的这个大香樟木摆件,还真有几分像个熟人,而十五六年前,我刻过一个石榴木的肖像也很像一个熟人的国字脸。

有的作品看似很简练,只有几刀,有所谓汉八刀,我这里看上去只有三刀:一双眼睛两刀,嘴巴一刀。实际远不止。人的脸部表情,这三刀就可以表达。在什么部位,刀长多少,两眼对称时少,总有上下;嘴的位子,阔口,把下巴也都占没。眼长上,还是安排在下?额头留多少,都在不用刀的空间隐含;嘴一刀下去,鼻子也就出来,神宗留长留短,也是各人不同的神态。艺术可以夸张,可以删繁,可以形成自己的个性。最好不要重复自己,每一件都是探索的一步,不重复。一张脸上,最高峰是鼻子,两眼平面看也是微凹,这回我用斧子砍了,第一次,不准,还怕伤者自己的手,效果不错。

始终没有把凿子引入我的木雕玩件。工具有,潘家园市场寻觅这些木匠工具好找,协群老友早些年也送给我,我自己也买过,只是不善于使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