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玩物须防”风”  

2017-10-22 07:25:25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玩物须防”风”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玩物须防

连襟老两口来看我.给我带来了两个他们种在花盆里长出的异型葫芦.这是出乎我意料的.他们也都盆栽葫芦第三年了.籽都是我给的,去年种得太密,一个都没有.前些年我送他们的一批京葫芦,给友人见了,大多给讨去.我说给籽他们自己种.我在常武地区推广玩葫芦活动.春上给他们的大葫芦籽,是瓢,怎么长成这种样子?生物成长中有许多变异,不是地棵,长不大,但就是这样已经不错.今年有收获的还有国科一批种在他妈那里的,手能够到的地方,给人摘了,高处的没有,他的几个倒是正宗的瓢.

皮都刮好,也已晾干,就是收缩时没注意,有的地方有点裂,总的来说收时还太嫩.据连襟说他皮一刮就放太阳底下晒了.我说应该是放在不通风处晾上几天,要阴干,头上不能暴晒,后面十天半个月后可以.刚一刮好皮的,葫芦也罢,文玩核桃也罢,都怕风,家中看不见的穿堂风,外面感觉不到的风,一吹到就会送了命,不是裂了就是坏了.这是经验,也是诀窍.好东西长成不易,到这个地步毁了就太可惜了.

我们聊着当下的时政,聊着会议,聊着我们俄罗斯两京游得感受,房中的蝈蝈声传到连襟耳里.去年我送了他一个蝈蝈葫芦笼子,他今年也养上了.我问也放入笼子里了?没有,死了.怎么回事?一直吊在阳台上养的,本以为到国庆之后可以放到葫芦笼子里养,哪知没等到就死了.问题也出在没注意防风上.蝈蝈怕风,家里有穿堂风,夏日的风不要紧,第一起秋风就会要了他的命.他在常州买蝈蝈花了多少?20.跟我京城差不多的价.没玩到国庆,更没有玩到入冬,放被窝里养就太可惜了.秋风起前就要放进暖房.夏天的时候他的蝈蝈可以叫上好几分钟,我的这只这段时间,长调可唱上二分钟,一口气连叫.老家这里晚上要放被窝,靠人体温养他.京城供暖之后,家里24,就不怕.我上一个是养到今年五一之前.老死在老家,生命衰极.带着它上飞机,多次乘高铁,但不能出境去玩.海关上怕通不过.所以我的蝈蝈是两京游回北京后才买的.一天一片胡萝卜,很好养.据说隔断时间给点肉丝吃吃,更可以泛出油光来.

玩虫第一要防风.其他的吃食也得留神.我也给了一个很好的葫芦蝈蝈笼给国科,但他没有养蝈蝈,而是用来熏香.我提醒他,不能再养蝈蝈,异香,别味也回送它的命.蝈蝈笼新的要扎底,这是京爷玩时的一道工序,实际可以用喝过的茶叶沫抹上几次,最好是七次以上.让它感觉到新屋子不燥.夏日蝈蝈笼放太阳下暴晒一下,对死过前辈的新蝈蝈来讲就没有忌讳了.老的蝈蝈笼,养过十年,二十年的蝈蝈的笼子,是珍玩.老物件可以传家,传世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