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留点时间读经典  

2018-11-16 16:11:32|  分类: 自家盘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留点时间读经典

经典与网络流行段子都要花时间上去品尝才能知晓,都是需要耗费老人的有限目力。一个人的每天的时间是常量,吃喝拉撒睡去了,留给阅读的时间本就不多。给了此就失去彼,顾此失彼,一小段时间可以,久了就失衡。一个人失衡不要紧,社会失衡就出大问题。

网络时代,全民娱乐,全民只“吃”快餐,只有搞笑,没有其他基本营养,长此以往,国家就空了。让人甚是担忧。

现在,从去年到现在,特别是下半年起,老汉每日在电脑上的时间,让位给了手机。阅读手机信息超过纸质书籍,当然还有部分信息是从广播来。放在床头的书籍、杂志翻阅的速度大为降低。朋友圈传来的东西也有深沉、沉淀的好东西,也可当成纸质的转化,还可一键保存,收藏或反复阅读。只是不是经典,很多很多都成不了经典,都是不久就会烟消云散,被遗忘。老了遗忘是常态,手机里的阅读遗忘更快,要运用,寻找比纸质更不容易。

理性上自己知道要管控自家有限的时间,不能放纵。要读的经典还有许多,错过了也就一辈子错过。现在阅读环境远比五十年、四十年前好多了,可以选择的阅读物无限丰富。读哪些好的,值得夕阳下投入时间去一读的,弄不大清楚。鱼龙混杂,泥沙俱下。一边是每日侵占,无时不在蚕食,一边是无人指点迷津。我已经晒出的书评,《读痕》原本就有这样的意思,有些书不读也罢,有的是要让人早读,人生的几段时间读上几遍。

大块、整块的时间阅读留给正经书籍。从前私塾有晨读经,晚读史,如今每天留给计划的阅读还是要坚持,边角料时间,小块的给网络阅读。而不是相反。不是一张眼睛就只有手机信息,有些是垃圾,有些是重复的。保证有质量的阅读应该是如今年轻人当重视的,也是老人的消遣包含的。人的内含、气质是靠阅读提升的,放弃,不当回事,那就是堕落。

知道自己后面要读的,排着队等着上我的阅读航空上天之路的书就在床边,真不敢怠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