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回老家所担忧的事  

2018-03-16 11:07:53|  分类: 自家盘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回老家所担忧的事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回老家所担忧的事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回老家所担忧的事

春回大地,北京已到停止供暖时刻,大楼里与大楼外还是有很大的气温区别。各家的门窗,最多开条缝,早晚还是关着。北京缺少雨水,树木大地,就缺那么口回醒的雨水,各路绿化都在浇灌,有一点水到,立即就有嫩芽冒出。只是老天就是不降。

由于自家的牙齿不知最早几号能装上,所以返程票不能预订,老家的两处清明扫墓活动是集体行动,不能过了清明才回老家,这是前十年都没有的事。我所担忧的事还有一桩,就是蚕事。蚕籽每年出世的时间跟气温有关,气温太高,反常,籽会出来,但桑叶没长,那就只有饿死。桑叶要先长,蚕宝宝才能出世,它们是同步的。中国这段时间南北气温都比往年高,从亲友微信圈晒的红梅图片看,已是一片红海,春意阑珊,再有几天红梅就收场。而北京我家附近的宣武艺苑的腊梅才姗姗开迟。

春蚕会不会比往年早出世?我有一年发现,春蚕籽,在秋里出过一批。没人在家,没有注意到。它们是在什么样的反常气温下出来的,至今没有弄清。但在春天,早出的时候我记得在328日,迟的时候也就在清明后几天。往年我们老两口这个时候总到老家,而且我们扫墓时,不要操心喂蚕的事,它们都还没出世。我这牙上一耽搁,弄不好一季春蚕就全部完蛋。

我已在微信中委托兰姑娘看看周边的桑树冒芽没有?据说还没见着。京城的当然更不要说,北方的桑树冬眠醒来更迟。去年底在协和住院,同室患友有一位是丹东的,那里有柞蚕,没有讨教那里的桑树,柞树何时发芽。中国幅员辽阔,可以养蚕的地方很多。

王婆曾提出,让我把春蚕籽带到京城,就在这里养上一季,还可带动周边邻居一块来玩,后来再一想,那么给蚕套住,扫墓呢?春季学校组织的活动呢?有时就不能两全。

一季春蚕,时间就是一个月,四月份,最多到五月上旬差不多就上山收摊完毕。后面咬茧出壳,人不在家,让它自动完成,不用管它。

人在京城,南方的雨,只是一个雨的气象概念,没有阴湿感受,往年也都要到农历过了二月十八,马和尚过江后才是老家入春气温正式稳定下来,没了倒春寒。老家的春天特别长。而北方,来京我记住一句话叫春如线,很短,从脱棉袄到穿夏装,真的就几天功夫。这几天一下拉到入夏前夕,这不一夜过来,又有寒流,大起大入,变异诡异,早晚挺冷,中午很热,零下1-2°,中午有天到了18°。三季压缩,一天最好多次更衣。

我有蚕事,我有花约,回老家的心思翻出来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