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我家蚕事开始  

2018-04-01 05:46:15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家蚕事开始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我家蚕事开始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我家蚕事开始

给王婆的“备忘录”有一件重要的事是,回老家注意我的蚕籽出了没有。这是我自己不回家挂心的事。春蚕这几天就到出世之时,小蚕蚁出来,最多只能忍饥24小时,不能吃到桑叶就会死去。

在我前些年养蚕的日子里,蚕籽最早是328日出世,迟的年份也有到四月初的,有早有迟,主要是气候温度原因,今年江南开春早,气温上升快,它们出世会比往年更早些。

让王婆传一张蚕籽照片来看看。刚产下的籽是乳白色的,待出世前,会转成黑色,出完空壳是透明无色。王婆微信传来的蚕籽都变黑了,放大图片看,有一两条爬边上去了。让她连夜采桑去。

桑与蚕是同步生长的,总在蚕宝宝出世前夕透芽,这是大自然的规律。我们院子里有好几棵桑树。原先站在我家厨房就可以看到对面大楼绿篱下原本有棵大桑树,闷过几次顶,直往二三楼串去,不养蚕的业主当然不要,去年就给弄死了。但下面还有小的枝条又抽出来。最好采的是院子大门进来的自行车库边上,也在绿篱中,会不会给人清理掉?半年不在家,不清楚。城南采桑图在我胸中,每年总有变化,有增减。在大运河广化桥南那个著名的福记会所山头上有一株矮桑树,我交代王婆,其他地方都没有,这一棵不会随便去掉,可以上这里采。这棵桑树树冠比较大,吃到我回老家绝对没有问题。

让王婆传一张桑叶盖在蚕籽上的图片来。我估计29日晚出世的最多。沪上协群兄告诉我他的蚕宝宝最早今年是24日就出世的。早出早上山,春蚕桑叶跟得上,28天就可以上山结茧。

孩子们问我,年年养蚕有什么用?人家有第三代的是带着孙子辈体验小生命一生成长的过程。我幼时就是祖母带着我养蚕玩的。城市养蚕没有那么多功利,是过程有趣。蚕蛹本是高蛋白食品,但重金属污染,人还是少吃为妙,因为不能保证桑源环保,但丝可以有用。前些年我在自家博客挂过一则《学做缫丝男》,可以把丝整理出来,我的最终目标是做一条手把件腕绳,穿在我黄杨木把件上。这是高级雅致的玩法。

老年生活,可以做的有情趣的事有的是,动静结合,关注生命的延续,费时也就一月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