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苔花见过吗?  

2018-04-25 06:41:55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苔花见过吗?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苔花见过吗?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苔花见过吗?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苔花见过吗?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苔花见过吗?

今年一首清代袁枚的《苔》诗网上传火了,因为它励志。有友人曾传给我,我说励志归励志,怎么与牡丹比?且说了,谁见过青苔开花的,怕是随园杜撰作弄人。之后也没见谁在网上挂出过如米的小花。

这回我还就在老家西门文亨桥的石板细缝里见到苔花。这是谷雨过了,立夏还没到。前几天连下了两天小雨,桥缝一块一块的青苔正在湿润中显示生命的力量,有的苔花都长出长筋,在上面顶端开着白花,有的一丛只开一筋几朵,有的两片。随园老人当年观察还是仔细的。如今我有现代工具,掏出手机,弯下身子,选择角度,把苔花摄下,一定要传到网上给人看看。

后来还动了个念头,何不移栽到自家盆中?青苔也有人种植的,叫贴青苔。移栽的小盆景,上面找到别处的,有的就是大山深处的青苔给贴上,那不叫种,讲究的浇一点淘米水就可以了,它生长中不需要什么营养,有点水份就够了。老家湿润得很,隔三差五就有降雨,长青苔的地方有的是,只是微观察中还是很少有人赏到它开花。

花开五瓣,中间有黑籽,真的只有米粒小。它是籽繁殖的?在之前我一直以为它是无性繁殖,与籽无关。我怀疑,这是不是苔花?是与苔一块生长的其他植物?因为从形体上有很大的变化。这些要有植物学家来回答。

还是回到诗上,为此这天我在微信圈里挂出所拍的苔花,有自己的一首新竹枝:

苔花谁见过?我今遇实物。

随园励志诗,热炒风传酷!

本疑杜撰事,如今已坐说。

怎能赛牡丹,好事夸张得。(文亨桥石缝间赏青苔开花)

 

之后为方便微信圈友人,网上找到袁枚这首《苔》:

白日不到处,青春恰自来。

苔花如米小,也学牡丹开。

居然还有各种唱演版本。

 

我还添了几句,至今没见网络挂出苔花。这是原创实拍,有赏花处。传啊,传……

另一句是,青苔到处有,花开几人见?当年有随园,如今有老铨。——我还胜一筹,拍到照片网上传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