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  

2018-04-04 05:28:38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
紫丁香白丁香,真香!

我还是到了北京才认识丁香树。宣武艺苑里有,且有一座“丁香书屋”,很雅致,只是从来没有见过树开花,也没见这书屋开过大门。

老家可能也有,只是我以前没注意。它的树干有点像葡萄杆的藤,不像一般的树干挺拔,往高里去。以前见着,多数是已经结籽,据说丁香籽是一种香料,怎么使用咱不知道。

这回因是迟回老家,赏到了陶然亭内的盆栽海棠,碰到了中山公园内的各种梅花,想不到还遇上了我们院子里丁香花盛开花期。

我们这个院子不大,前面白玉兰、紫玉兰才开开完,接着丁香接上。我知道玉兰花的小花蕾叫辛夷,是味中药,中医给我开的调理草药里用过。紫玉兰这几年越开越肥,越大,它的香味不浓,而丁香花则非常浓烈,远远就能闻着。居然还是有紫、白两色,可见当年南边院子栽树的用了心思,后面紧接着开的是一株桃树,原先有两株桃树,另一株死了,今年才锯去。丁香花很繁密,花不大,看看花骨朵不大,香味浓烈,老远就能闻着,难怪在名称上就冠上香字。但我发现,香归香,蜂儿不去,反倒是桃花招蜂,奇怪了,是不是香过头了,蜂蝶也避开。后边还有几株石榴,已经透了小芽,初夏回京正好石榴花红,已进入挂果期,去年一下挂了不少,只是不个大。

不只是我们院子里有丁香,马路边也栽着,不及我们院子里的树冠大,有点得不到水养调理似的。它与国槐高低相称组成京城开春的一个行道组合。不是到处都有这种组合,只是我们广安胡同这里才有。很少有人像我给它们留影。

没有人驻足停下专门欣赏丁香花的,因为它太平凡,它也就默默无闻起来,它是春天交响曲中的一个不起眼的旋律,不是主旋律,是烘托春主题的,正因为不抢当主角,也就淹没。赏春可不要忽略了这类小角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