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雅玩种种  

2018-05-10 07:14:30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雅玩种种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雅玩种种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雅玩种种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雅玩种种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
雅玩种种

在京生活丰富多彩,每周都可跑十里河、潘家园、小武基、大柳树……,这是花钱的地方,不花钱的中山公园、陶然亭、玉渊潭、紫竹院、宣武艺苑,远的有香山、西山百望山……,可以上国家博物馆、首都博物馆、国家图书馆、国家典籍馆……,可以西单逛完上王府井,上崇文门、上前门大街,上琉璃厂,上各种大书店浏览。

老家就没有这么丰富,除非上无锡、上苏州、镇江、去大上海,反正现在交通方便,都是一日游的好去处。有几年我们老两口上无锡、苏州文玩市场去玩了,这回最想去的是上海青浦的朱家嘴,上海周边一日游的小镇、古镇,最好是有小车去,可以多玩几个景点。

除此之外,在老家还可怎么玩的。王婆是想回京。我说北京马上进入高温,冒汗了,老家的初夏多舒畅!前些年我们都是到六月中旬赶在梅雨季到来之前回京。双城生活,季节掌握最佳的宜居时刻,要发挥到极致。

老家的文化生活怎么与京中比,差远了。就一个收听广播来说,一个是地方台,每日话题就远远不及中央台的丰富,背后是团队素质差距。地方台还不顾及老年人的收听。估计批评了也没人理睬,所以也就自个玩玩。我说是一种雅玩。

微信朋友圈有人已经看到我不断晒出的图片。这段隔三差五我真晒了自家阳台扁里的东西。晒了山里带回的艾菜,再晒蚕茧,已经赶在它咬茧变蛾之前,在微波炉里转了二三分钟,就像收茧来不及缫丝前,放在烘箱烤一下一样,都是把蛹杀死。蛹我近些年已经不吃。它虽是高蛋白美食,养蚕头几年吃的,一时吃不掉,把茧子剪开,把蛹取出,存冰箱里。不吃是因为怕桑叶受重金属污染。而丝怎么撑开,收藏,也是技术活,不然忙呼一个月,总要留点物质的东西下来。丝是可以玩的。三弦上的弦是原先是丝做的,读日本的小说,仍可以看到这种工艺,他们那里仍流传,我们国内都改钢丝的,但高档的,传统的应是用丝弦。

蚕茧晒好,放入口袋,扎紧。老家黄梅天特别要当心。雅玩葫芦,裸露在湿度很高空气中,一个梅雨天下来都长毛,变大花脸。所以我离开老家,能装铁盒子里,就装起来,隔绝高湿度。这也是从实践中玩来的经验。

青的、白的晒好,还晒了一扁红的。是玫瑰花蕾。年年晒,连晒好几年,再有今天一个好太阳,就可以收起来,带北京去。这是代茶饮的好资源。今年错过,没赶在五一之前去玫瑰园收摘,那天一场大雨,还是摧残了这批好花,糟蹋了资源。

书读累了,阳台上台虎钳上的黄杨木雕件,锉几下,调节目力,黄杨、香樟、桂树把件一下弄了一批,还有竹根玩件。都要打眼,穿绳。动静结合。

还可玩玩笔墨。立夏前就开始写扇,本是留待三伏天京中避暑,不出门时玩的,在老家现在提前玩。古人的诗,自家的新竹枝词,都可以搬到扇面上。协群兄在学习裱书画。老裱匠告诉他,裱完一百件,就会找到感觉。我京中一卷习字带回老家的,信手就给了他,让他练手感。我早不用元素纸练习,就用宣纸,小刀头,30元钱一刀,小意思。这段时间大字、小字都习,大字用墨汁,小字还就磨墨习字。纸不同——好坏不同,年代不同,用的墨不同,效果大不一样。是宿墨,会洇染开,这也是裱字画需知晓的,我常用宿墨。笔天天洗,砚有时几年不洗。微信圈看到老友初裱两幅。书画作品跟人一样,人要衣装,字画一裱就平添几分精神。

 人老了要会玩,要创造性地玩。玩出传承,玩出新创意,无辜负时代给我们的美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