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春蚕开始上山  

2018-05-01 06:16:20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春蚕开始上山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
春蚕开始上山

老友协群早几天已在微信圈挂出他今年春蚕上山的照片,他差不多全部收工。最早的是28天结茧。他的蚕籽出世比我家的早几天,眼下我家的也差不多时间到了。我问王婆我们家最早的籽是4月2日出的。我每日喂得还是很到位的。

头十天之内桑叶消耗很少,一天采一次,几天采一次都可以,嫩桑叶放冰箱里,不要失水就是。蚕小牙嫩,老叶咬不动,四周也无老叶。桑叶与蚕同步长大。但桑树长在不同地方,它生长快慢不同。这回我前十天没在同一棵桑树上采摘,有的看起来叶儿很大,很单薄,一看就不耐饥,最好的嫩叶是早晨采下的,带乳浆的,就似喝牛奶似的。我半个月后,都是上下午各采一次,保持桑叶的新鲜度,这是创造它早上山记录的能量基础。

有的桑树没长叶就先挂了桑葚,满树都是。有的树叶大了,没桑葚,有的叶很小,几张不抵别的树上一片。所以采摘开始总选叶儿大的摘,到达二眠之后一天消耗——这跟养的数量有关。开始点不清养了多少,二眠之后好数。不会养的不逐日清扫。我每天筛子都要清场一次,残叶、蚕砂都清空。这回我数了一下养了600条出头。不少了,不是一般的玩玩.一多,采桑也累人。既然养着,就不能饿着它们,喂足,长得才快。

每天看着都有新变化,都有明显长大,这就是养蚕的乐趣。超过两小时不喂,它们就饿瘫,养蚕是上心的事,不是一般玩玩。

二眠之后要分快慢“班”。会争食的个子长得明显快于其它。两个小时喂一次,有的能吃饱喝足,有的半饱,有的就轮不到几口,所以最好分一下。我捡了108条放“快班”,让快的与快的去争。保证慢班能根上,后来还再分了一下,在慢班中,把最小的一批,约有五十多条,准备淘汰的,我不可能为等着最后几条上山把其他事耽搁掉。王婆的话就是优胜劣汰,陪练的机会都不给。换一次桑叶,它们吃尽,也就半小时左右。不能马上再添,要给消化的机会,不然也会给吃撑了,坏事。眠是脱“褂子”,蚕的一生,换三次褂子才上山,据说古代的蚕,有的有四眠,什么时候变成三眠上山的,要专家说去,有的说到宋代时,据说四眠的丝更细,织物更轻。

这回我遇上了蚕瘟。养了好多年第一次遇着,好好的,怎么就死了?有的明显太挤,给压死的,看看都没有脊椎,不小心掉一下,不是很高,伤不着。这回的瘟是尾巴上有黑点,之后就如中毒似的,腹水。去年我不慎喂了有毒桑叶,上山前夕,全军覆没。这回小瘟,发现及时处理。主要是筛子要透风,半天就清理一下。要通风,太闷不好。及时把死的处理掉,还好没传染开。

头腭起,乱摆动,往高处爬,巡边,有时嘴里喷丝,都是典型要上山的动作,及时捉了放瓦伦纸格子里。我是4月28日晚,是午夜,第一条蚕出现症状,手指往嘴巴一按,可以感觉到黏手的丝感。估计大量的上山是在后面一两天内。

半夜不及时把它们捉上山,不知会爬到哪里。我的书房这阵子是蚕房,它书里都会爬去、产籽。有的几年后才发现空籽壳。

蚕事了后,后面还有几个活动,而王婆的心已经回京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