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自制青梅酒  

2018-05-09 06:18:34|  分类: 闲情偶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自制青梅酒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自制青梅酒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自制青梅酒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自制青梅酒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自制青梅酒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自制青梅酒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 

自制青梅酒

老家梅花很多,但红梅一般不结籽。太湖西山香雪海,那里的梅花是产青梅的。而城里的公园就是结子的青梅挂在树上,一般人也不识得。那天在凤凰公园赏杜鹃,我就看到一株梅树挂满梅子,指给王婆看,她还不信。

这段时间在老运河遛弯,我还就发现有两处有梅树,上面挂了梅子。一株在桃园路靠运河左岸。以前在此采过桑,今年养蚕季里没要采到此处。这里有棵大桑树,好采叶,但已经挂满桑葚,就在它边上有棵梅树已经挂满梅子,一般锻炼、散步的就是看到,手撩不到,所以能留在树上。这株梅树的子有点特别,个很大,有点异样,但树叶与树杆就是梅树,不是别的树种。另一处也在左岸,在同安桥西北堍,桥洞底下往西没几米的树丛中,挂的就是很普通的梅子,还不大,不认识的会误认为小毛桃。前几日我在自家微信新竹枝词中写道,“黄梅提前到,淅沥下不少。青梅已备下,英豪话题绕。”

青梅煮酒论英雄,凡读《三国演义》都不会忘记这段故事。虽是小说,是古人生活的写照。梅子酒唐宋前就有的,这传统日本国传过去后一直没丢掉,国内好像名酒中就没有梅子酒。

梅子酒我喝过,就是低度清酒放一粒梅子,梅子给泡得很大,别有一种风味。

这回我梅子采了,酒用什么酒泡?最好是泡上半年到一年,下半年回老家,或者明年回来喝。菜场里有米酒,自制的大缸的清酒。结果我选错,提了5斤米酒回家。事后诸葛亮一想不对,这自制米酒,放得过黄梅,放不过三伏,都要酸掉的,当然也可灌在瓶子里放冰箱。小妹婿在世时,他会自酿米酒,质量比我这回菜场买的要好。

不管它,将十几枚梅子丢入米酒中,离开老家前喝掉。喝不掉送掉也可。

梅花开时能共赏,梅子老了枝头挂着无人问津,除非大片种植,采摘做话梅等消闲食品,小片零星的梅子,真没有好好利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