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铨网舍

不妄言 不缩舌,一如既往当喉舌;勤读书,勤学习,再接再励慢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铨网舍 主人: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: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:松风水月 ,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、近五万张京城、老家、全国几处风光,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、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,玩有传承,也有讲究,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。

白果落地  

2018-10-07 07:26:33|  分类: 自家盘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白果落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白果落地 - 老铨 - 老铨网舍

 

白果落地

几阵北方的冷空气入京,银杏叶还没有转黄,挂在树上的白果纷纷落地。北京的银杏每年的转色都比江南早,这不这几天院子里很热闹,不少家庭都早早上树下捡白果。

京城种的银杏树,最老的当数潭柘寺的帝王树,后来银杏也成了行道树,它毕竟比国槐有经济价值,而且药用价值也不错,从叶子里提炼的什么一种元素,是治疗高血压的。所以从行道再到小区,不少地方开始种上。

银杏是分公母的,我们学校有条银杏道,深秋后只见落叶,金色大道,没有一棵挂果,而我们院子里的银杏则是两株都是母的,从广内大街到广安胡同的路上,也有一株是母的,这段时间就见到散落的白果掉地上。

白果是可以吃的,但不能多吃。这我从小时候起就知道,它是消闲食品。有点苦,有点黏。以前是炒着吃,有了微波炉后,可以在里面转上二三分钟,壳就炸开,心一定要去掉。

一早就见到对门的老陈捡了一袋。我是傍晚遛弯回来见着一对前边大楼的母子在捡,回家一讲,王婆也让我去捡点。我是专门带了吃蟹的手套去的,那果子外边的一层液体,不能弄手上,有股臭味。

真是不少,满地都是。他们还用竹竿敲,有的是踩破了。他们已经捡的差不多,离开了。我问孩子,你们采了几年了?小男孩说已经好几年了,去年最多,丰收,今年挂的没有去年多。但我看还是不少。

一口气我就捡了差不多有头二百颗。连续弯腰动作,吃不消,不能长时间的弯。后面我还要弄干净回家。皮,粘液都去掉,看看不费功夫,时间一长也费劲。

一股难闻的臭味还是带回家。要水洗后才能晒。臭味跟着入下水道走了,但白果身上还有味,不能放阳台上,只能放门外。

今年我们院子里的桃,我大小约吃了近三十个,后来的石榴,吃了也有近十个,都是白籽的。我成了馋嘴的老头。其实不是嘴馋,而是没人采,别人家不稀罕,我是看不过,不享用,不是浪费了?人不吃,都给鸟享用。

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享福。都是闲人专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